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

中文作文--暑期閱書報告

暑期閱書報告
書名:大概是最後的招呼
作者:東野圭吾
出版社:獨步文化
內容攝要: 
      本書內容包羅萬象, 一開篇是作者東野圭吾的年譜大事記,接著便是每部作品的自我解說,解說大概至到2006年,然後是一些作者自己的作品所拍成的電影的過程,以及他參與其中的心得。接著的內容主要分成作者的回憶、 喜好、 運動和日常生活四個部份,分別闡述,讓讀者對作者的印象更深刻。

讀後感:
          要越過困難重重的路,才會有攀上頂峰的一天。這是我讀畢此書,所領會到的道理。
本書的作者是知名度非常高的東野圭吾。如果提起出色的推理小說家,很多人第一時間便會想起他,但闡述他的生平或創作旅程的文章,卻甚少看見。在讀此書之前,我只知道他是個不幸的作者,可為甚麼不幸?我都不清楚。
讀畢此書,我終於體會到東野圭吾長久以來對寫作的熱誠,以及他那驚人的意志力。東野圭吾出道後十年的悲慘經歷是非常人能想像得到的:被媒體、文藝界忽略、自認是傑作的作品卻被書評家貶得近乎一文不值、投稿的作品連續十年入圍評選,卻總是功虧一簣,差一點就得到文學獎項……種種不幸足以打一個滿懷希望的作家,但東野圭吾卻撐下去了。終於到了《袐密》和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兩本著作面世時,他才能吐氣揚眉,成為暢銷作家。而成為暢銷作家,已是他出道後十幾年的事。在這十幾年間,要不是他長期以來對寫作抱有熱誠,否則他也不會捱過這一條路途崎嶇的作家路。
而正是這十幾年對寫作的熱誠而展現的意志力,意外地讓這本自傳散文成為一本有血有肉的作品。在閱讀過程中,我不禁讚嘆能堅持下去是一件多難的事啊!而正是這難得的堅持才使東野圭吾獲得今天的成功。其實他堅持的不單是繼績寫作推理小說,他堅持的也是觀察周遭,隨之成為他的作品。不堅持就不會有他,不堅持就不會有他被翻譯過來的諸多傑作。
讀著東野圭吾對自己日常生活的描述,我深深感受到他能成為暢銷作家的原因。除了他長久以來對寫作的熱誠,以及他那驚人的意志力,他的認真亦使他成為與別不同的作家。字裡行間其實透露着他的幽默感、對周遭的觀察入微。他不時的自嘲,其實就是認真的自我反省。他亦常認真觀察,對一些平時常見的事物仔細描述。他的認真,使我不禁感嘆:不愧為「一級推理大師」!
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。」用這句中國諺語來形容東野出道過程最合適不過。東野圭吾的故事讓我知道,天生的聰明,善於交際的天資都不是成功的關鍵,而後天的熱誠、認真和意志力才是長期成功的秘訣。讀畢此書,我深深感到不捱過一條路途崎嶇的路,就不會有以後的巔峰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