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

中文作文(第八篇)--橋、路

橋、路
   我的家鄉,有一道小橋。橋的旁邊是通往市鎮的路。橋和路屹立不倒,歷盡風吹雨打,見證著城市鄉村的隆盛衰弱。我兒時總愛在他們旁邊玩耍,因為他們就像老夥伴,給我很大的安全感。
   但誰知道這對老夥伴也有吵架的時候。一天,我無意中聽到他們的對話……
   橋說:啊!我真偉大!十多年來,有多少人從我身上走過,前往追尋夢想呀!沒有我,鄉村的人將會無法逾越這條河,無法前往城鎮,無法追求夢想。沒有我,他​​們永遠都只是無知、落後的人類!啊!我真是個偉大的建築。
   這時路打斷道:我更偉大!沒有平坦的路,人們會寸步難行,可算是『三步不出閨門』呀!沒有大路,人們將會迷失方向的;沒有我,人們將會永遠一事無成,毫無作為的,因此,我是人們致勝之道,更偉大!
   橋又不忿地說:才不是呢!沒有我協助人們跨越山谷、河流,人們哪能克服難關,在岸或河的另一邊建路,繼續追尋他們的夢想?沒有橋,物資人力能運送過遠方嗎? 要是沒有路,人無法行走,那有如何建橋呢?再者,橋永遠都是懸掛在空中,下面穿了一個大洞,哪來堅穩,讓人們安全渡過?我們路就不同了,踏踏實實,穩紮穩實,才是人們步向成功的方法呢!
   橋聽後撲然一笑,說:你們路穩固?天大的笑話!在新北市重區的三陽路,柏油地面出現近10公尺的大裂縫,甚至可以塞進一個成人拳頭。路面又深又長的裂縫,整塊柏油都可以直接掀起,光是路過都讓人看了心裡毛毛的,又何來安穩?要是一個人走在上頭,突然『撲』的一聲掉了下去,你說該怎麼辦?
   路思索半刻,說:話可不能這麼說,就好像你們的明灘大橋,在最近八月就垮了。沒錯,它是建得最長的超大型跨江橋,通車的最快,完工的最快,但又怎麼樣?垮得最快!還導致三人死,五人傷,試問又如何達致保護人類的目的?
   橋聽後感到被侮辱,滿臉通紅,憤然說道:深圳有一條路,裂縫之大使無數車子被震得20厘米到30厘米高!那即是說成功之道就是把人震上天……

   就這樣,橋和路雙方不停爭論,鬥得個面紅耳赤。此時,一隻在樹上的小鳥吱吱大笑,道:你們兩位都非常有道理,但你們所說的『豆腐渣』工程,皆是人類所造成的。是人類偷工減料,才使意外叢生,錯不在你們啊!你們又何必如此爭論不休呢?你們的功能都是能為人們貢獻的。使人們自食其果,偷龍轉鳳,以為魚目混珠就能瞞天過海,最後只會禍及無辜。 說罷便高興地飛走了。橋和路恍然大悟,和好如初,又再次擔上守護人類的重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