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

中文作文(第六篇)--一位讓我既敬且畏的老師

一位讓我既敬且畏的老師
     遇到一位啟蒙老師,比中六合彩的機會還渺茫,但我卻很幸運,能在我的中學生涯中遇上一位良師,在學習之路上獲得一絲光明,是我在這路上不至於絆倒……
     陳老師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師。論教學經驗,她可說是全校首屈一指的老師。從她的談吐舉止,以至有她的外表衣著,都散發著書卷氣,反映她學富五車,絕不是才疏學淺的泛泛之輩。也許是因為她教學經驗豐富吧,她講課時和癌腫又滲透著威嚴,拿捏得恰到好處,使我對她又敬又畏。
     記得有一次,我的作文幾乎不合格。這令我受了大大的打擊,因為昔日在小學時,我都從未試過拿這麼低分,但細心一看,鮮紅醒目的評語又不無道理。陳老師的評語字字精煉,一針見血,把我詳略失當的毛病一下就點了出來,並且對症下藥,細心地;列出解決方案。在傷心的淚水中,我彷彿看到了希望,在前面一片漆黑的未知中,我彷如看到一絲曙光。從那時起,我打從心底里敬佩這位老師。
     一個月過去了,老師把新的作文發下來,而我的作文最後則有一行評語:「你有很大的進步,孺子可教也。 」那得如此高的評價,我滿心歡喜,高調地宣揚。須知「滿招損,謙受益」,我高調的行為很快就「招損」了……
     一天下午,我奉「命」去見陳老師。當時心高氣傲的我竟然以此沾沾自喜,真是太聰明了!到了教員室,看到陳老師嚴肅的表情,才心知不妙。她語重心長地說:「俗語有云:『驕兵必敗』,難道你要經過另外一次的挫敗,才明白虛心求學的可貴嗎?坦白說,這一次的作文你拿了不合格,我現在給你一個機會重作,希望你好好反省。記住,『學海無涯,唯勤是岸』! 
     這一席話,簡直是當頭棒喝,叫醒了當時執迷不悟的我,而這番訓話,也使我在心中更加敬畏她。
     後來,我都積極地尋找老師意見,因為我想做「可教的孺子」,但又不時提醒自己「驕兵必敗」。我想,要是沒有這樣令人敬佩而有威嚴的陳老師,也許今天我還是那驕傲自大的我。

1 則留言:

  1. g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d

    回覆刪除